打击假消息 台警政署长指示刑事局 成立专责小组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多次公开抨击假新闻的危害,警政署长陈家钦指示刑事局侦查第九大队与科技研发科及侦查科成立查缉假消息专责小组,负责侦办及机动支援县市警察局侦办网路不实言论案件。小组目前已侦破四件并移送地检署,包括造谣总统做装甲车视察水患时,装甲车官兵荷枪实弹一案,移送造谣的男子侮辱官署和伪造文书等罪嫌。

据台湾《联合报》今天(20日)报道,刑事局指出,各类型社群网路平台发表影响选举的不实言论案件,一经当事人提告,警方将全力依法侦办,呼吁民众于社群网路、通讯软体发言时应谨慎,避免引起社会恐慌或造成他人名誉受损,如意图使人不当选散布谣言影响选举公平,将依违反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第104条移送,最高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不可不慎。

假消息专责小组也会主动在网路上搜寻不实言论,会先与被指涉的公家机关确认,若非事实,经由公家机关提告,便会依法侦办。

刑事局也指出,选举期间利用社群媒体于网路上散布不实言论,企图影响选举公平性,各地方警察局已成立“查察贿选防制暴力专案小组”,并与各地检署“查察贿选及暴力执行小组”密切联系,加强侦办不实言论假消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