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员工:肇祸普悠玛司机员不太可能冒险超速 可能是机械故障

字体大小:

台铁普悠玛前天(21日)发生史上最严重事故,造成多起伤亡,宜兰地检署初步判定,事故原因是超速,台铁则表示恐是因司机员关闭ATP才会出轨。然而,有台铁司机员认为,列车在出发前与行进中皆有出现故障可能,司机员不太可能冒着全车生命危险超速赶点,并认为可能是机械或列车倾斜装置故障等多重原因,导致车速过快。

据台湾中视电子报报道,台铁局长鹿洁身指出,该辆列车的ATP遭尤姓司机员关闭,而火车上的列车自动防护系统ATP,就像是汽车的自动煞停系统一样,除了会提醒司机员该路段速限多少,速度过快还会协助减速煞车。外界认为,关闭ATP恐是关键,导致列车超速后出轨翻覆。

淡江大学运输管理学系教授张胜雄表示,司机员关闭ATP想必有他的专业考量。一名不愿具名的台铁员工指出,通常在ATP当机时,司机员会将其关闭后重启,并向附近的值班站长通报,再转报调度总所,但因关闭ATP属正常状况,一般不会因此通报总局。

该名员工认为,尤姓司机员行驶期间曾向中心通报异常状况,在此情况下,若误点不会咎责司机员。因此,尤姓司机员不太可能会冒着全车的生命危险超速赶点,而且司机员若被抓到超速行驶,台铁的处罚也是“毫不手软”,因此不太可能故意“飙车”,所以很可能是ATP故障,加上其他机械也出状况,一连串的问题造成车速过快。

另据台铁员工透露,当天司机员尤振仲为单人乘务,却遇上车辆故障,原本到宜兰表定应是下午4时21分到,却延迟至下午4时35分到,停两分钟后从宜兰开出,误点14分,沿路调度员催促,尤振仲须边开车边处理列车故障问题,恐加快速度,造成这起普悠玛出轨事故。

据了解,因七堵机务驾驶人力少,很多二线主管常需支援第一线作业,21日逢假日人力不足,因此平时在办公室负责排班的尤振仲支援,假日出勤开车,不料却遇上车辆故障。

知情人士说,一般而言,在列车一出问题时,列车上应要再加一名工务段人员协助,变成双人乘务,但该列普悠玛在宜兰车站时一度恢复正常,就没派员上车,继续往南开时又出问题,原本要在花莲换编组,却发生事故。

至于有旅客表示,由于车上广播列车故障,因此在罗东站下车,但普悠玛又开走,没想到就出事。外界因而联想司机员尤振仲在事故前多次回报煞车压力不足,台铁昨表示普悠玛发车前正常,煞车压力不足确实是不常见的状况,但提供压力的“主风泵”刹车压力不足,仅会导致降速和停车,不会出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