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料微降至50.6 工业生产进一步放缓

字体大小:

路透社综合34家分析机构的预估中值显示,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计微降至50.6,需求将继续偏弱,工业生产进一步放缓,同时中美贸易战对企业工业生产增速也有所抑制。

兴业研究的鲁政委认为,在外贸等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况下,企业或倾向于减少存货投资以回收现金,这可能抑制工业生产增速;另外,10月中上旬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环比涨幅回落,或折射10月制造业活动走弱,预计10月PMI可能为50.6。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也在报告中指出,9月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降幅为11.3%,而10月前26天发电耗煤同比降幅扩大至19%,这意味着10月的工业经济仍在继续减速,经济下行趋势难阻。

一方面,终端需求继续走弱,上中旬地产销量、前三周乘用车销量均较9月跌幅扩大;另一方面,工业生产好坏参半,虽然粗钢产量增速继续回升、高炉开工率降幅收窄,“但10月发电耗煤跌幅扩大几成定局,工业生产仍将承压。”报告称。

受工业产销增速放缓、价格涨幅回落、上年利润基数偏高等因素影响,中国9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降至4.1%的六个月低位,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则创下年内新低。结合此前公布的工业、信贷等宏观数据,表明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增大,企业面临盈利放缓困境,稳增长政策可望加速出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