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台协会新处长:美对台政策从未改变

字体大小:

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今天(31日)在上任后的首场正式记者会上指出,美国的对台政策从未改变,并且任内增进美台安全合作、经济与商业关系、台湾在全球社会的角色,以及美台人民联系。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郦英杰说,大家现身处历史上充满动能的时代,在亚洲尤其如此,有很多正面变化,不过尽管有那些变动,“我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美国的对台政策从未改变”。

郦英杰指出,这是他第三次来台湾服务、第四次住在台湾,他很高兴能回来担任处长,“这肯定不是运气好而已,而是缘分把我和我的家人一次又一次地带回台湾”。

郦英杰说,在增进美台安全合作,美国有义务支持台湾维持充足的自我防卫能力以对抗胁迫,这是台湾关系法中的根本要素。他也提及,要进一步改善双方经济关系并看到彼此的经济成长,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郦英杰说,美国一向支持并为台湾的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大力发声。媒体追问,台湾刑事局长日前致函国际刑警组织,申请以观察员身分参与大会,但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办公室最后回覆拒绝邀请台湾,美国未来如何协助台湾参与国际活动。郦英杰说,美国一直规律地鼓励并且帮助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发声,美国支持台湾以完整会员身分参加不需要以国家身份参与的组织,例如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

对于将举办的APEC,郦英杰说,目前AIT并没有关于美台代表将在APEC碰面的安排资料。不过,AIT很高兴看到台积电前董事长张忠谋被选为台湾的领袖代表与会,这是很激励人心的选择,因为张忠谋代表许多台湾优良特质,也是各业尊重的人物,期待他在APEC场域和其他领袖互动。郦英杰也表明珍视台湾的参与,美国也支持台湾参与像APEC这样的活动。

媒体关切美军是否11月将在南中国海或台湾海峡展开军演。郦英杰说,他无法针对问题回答详细细节,若有兴趣可以问美国国防部,美国会依据印太战略,在印太地区的开放海道进行商业等专业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