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档案局:国民党该面对应负的责任

字体大小:

台湾行政院党产会主委林峯正今年5月远赴德国柏林参访史塔西档案局,考察德国如何落实转型正义,国民党代表团近期也追随党产会脚步,至德国拜访史塔西档案局。面对曾为独裁政权的国民党前来取经,德方近日在官网发文强调,“鼓励代表团面对其应负的责任,在既定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据《自由时报》报道,党产会表示,德国历经两次转型正义,处理纳粹法西斯、东德共产党党国遗绪,台湾晚了德国近30年才开始追不当党产。

据报道,德国联邦政府成立了史塔西档案局,典藏大量前东德特务机关的档案,而国民党面对政治档案征集,却出现抵抗态度。

史塔西档案局10月24日在官网发表“来自台湾的强烈关注”一文,德方提及,台湾前执政党、目前立法院最大反对党国民党的代表团,带了一长串的问题来参访史塔西档案局。代表团特別关注的是开放史塔西和德国社会统一党(SED)档案的基础,以及档案开放对社会的影响。

史塔西档案局负责人杨恩(Roland Jahn)详细报告,保存和开放史塔西档案的过程,并回顾开放档案近30年的历史。

该文描述,史塔西档案局与台湾贵宾(指国民党代表团),就德国1990年代初期和台湾民主化以来的发展之间的异同交换意见。史塔西档案局强调,“德国从一开始就使人们有机会取得社统党独裁政权档案,这有助于处理过往独裁统治。”

史塔西档案局表示,而台湾仍在努力摸索最适切的方向,档案局负责人杨恩则鼓励代表团,“面对其应负的责任,在既定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对于史塔西档案局“鼓励”国民党,党产会发言人施锦芳表示,蒋氏父子退守台湾为巩固政权强取财产的过程,在党产会的调查中不断重复,虽然2000年第一次政党轮替后,国民党有返还部分党产,但这只是九牛一毛,这10多年来政党的经营,还是继续仰赖党营事业及变卖党产的收入。

施锦芳强调,国民党不能完全无视民主社会政党的公平竞争,期待国民党能真心面对,并愿意卸下党产的魔戒,和其他政党一样靠台湾的民心去取得政权,这才是国家之福。

促转会发言人叶虹灵说,德国处理转型正义经验,对于前东德共产党等政党所持有政治档案,须向社会大众公开,国民党在威权统治时期掌握国家机器,至今仍许多机密党史资料未公开,未来都应公开纳入国家典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