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安全局监控诋毁元首言论 学者呼吁严守分际

字体大小:

台湾国安局长彭胜竹昨天(1日)答覆立委质询时,表示当局会监控脸书等公开网路社群,搜集掌握包括诋毁元首等情资,再由各部会一起检讨。中正大学传播学系教授胡元辉认为,政府搜集民众诋毁元首的情资若是为了掌握民意、分析政策,并经法律授权,他可以接受;但提醒相关单位必须严守分际,避免让民众心生恐慌。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胡元辉指出,据他了解,历任政府皆会搜集民间批评政府官员的资料,分析整理,借此掌握舆情;但必须在法律授权、不违反公共利益下进行。当局可搜集的资讯范围,必须明确规范。对于诋毁元首的“诋毁”,定义必须严谨,有明确指标。

他指出,当局的“情报搜集”往往给人搜集犯罪资料之感,若“诋毁”的定义过度扩张,会让民众感到遭监控、心生不必要的恐惧,从而侵犯、限缩民众的言论自由。

此外,这些情资的用途也必须受到严格控制。胡元辉举例,若当局将搜集的情资提供政党作为攻防,便是不当使用。

台大新闻所教授张锦华指出,对于民众来说,“搜集”和“监控”难以分辨。当局说要搜集网路言论,不管基于何种目的,就会让民众感到受监控。因此,当局必须厘清职权、严守分际。

张锦华认为,首先必须厘清国安法中的法条定义,到底当局有权搜集民众发布于脸书的言论。若有,是基于何种目的和标准。定义和范围都必须界定清楚,避免遭人无限上纲、滥用成为政党攻防的武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