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接线失误 普悠玛列车日本厂商愿进行修理

字体大小:

台铁普悠玛的制造商“日本车辆制造”承认,供应给台铁的19个编组于车头有装列车防护系统(ATP),但都有监控设备没有接线的失误,若台铁局要求,日车愿进行修理。

据台湾《联合报》引述日本共同社报道指出,日本车辆制造坦承,通知ATP关闭指令的功能没有作用,确认设计图以后得知,当时配线没接就直接交车。报道也说,台湾方面认为事故肇因为车速过快,司机员当时曾以无线电报告有关掉了ATP,所以日车认为,“通知功能未作用,与事故无因果关系,自动减速功能本身也没有问题。 ”但日车说将努力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设计负责人的确认不确实。”

此外,日本车辆从2013年1月至2016年2月制造并提供给台铁与本次事故相同的列车19编组、共152节车厢,ATP在每个编组的车头,都发生相同的接线失误。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事故发生后的两天即10月23日,台铁局曾要求日车调查ATP监控功能,10月29日日车确认设计负责人的失误,部分配线未依说明书接线,以致功能没有作用。

立委黄国昌于10月26日曾在立法院爆料,台铁局于10月25日要代理商至树林机厂去测试车上有没有安装相关的管线。当时交通部长吴宏谋说,台铁没有向他回报这件事,也说初步了解普悠玛没有远端监视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