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发射北斗三号首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

字体大小:

中国在昨天深夜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系统首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将与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

据中新社报道,1日23时57分,中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搭载北斗三号系统首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成功发射升空。该卫星是第41颗北斗导航卫星,也是第17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将进行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16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适时提供服务。

这颗卫星除了提供基本导航服务外,还将提供短报文服务、星基增强服务。其中,短报文服务在全面兼容北斗二号短报文服务的基础上,容量提升10倍,用户机发射功率降低10倍,能力大幅提升;星基增强服务则按照国际民航标准,提供更高精度、更高完好性的导航服务。

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透露,此次发射的地球静止轨道卫星距离地面3.6万公里,是北斗三号系统中功能最强、信号最多、承载最大、寿命最长的卫星。

据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为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测速、授时服务,并兼具特有的短报文通信能力。今年年底前,中国还将发射两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届时中国北斗将建成基本系统,开始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用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