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应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

字体大小:

中国央行昨天(2日)公布的报告称,近年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得到有效控制。但应当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的举债行为,切实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厚达近200页,与往年相比增加了大篇幅与金融稳定及风险分析相关的、前瞻性的内容,揭示风险、解读政策。

报告指出,中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包括供需两方面因素导致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控制难度大;隐性债务底数不清,增长较快,规模较大;债务期限错配风险较大,且存在担保链风险;市县级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更为突出;以及财政风险有可能转化为金融风险。

央行报告认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不应也不可能重走过去债务拉动经济增长进而稀释存量债务的老路,而是要立足长远,标本兼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