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互联互通”三年共签137个合作项目

字体大小: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三周年新闻发布会今天举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正式启动三年以来,中新双方共签约137个合作项目,总金额219亿美元(299亿新元),对西部地区的示范性、辐射性正在不断增强。

据新华社报道,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于2015年11月7日正式启动,是中国与新加坡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之后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主要涵盖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四大重点合作领域。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介绍,在金融服务领域,中新双方已建立多样化跨境融资渠道,共完成重庆、四川、陕西、青海等西部省份的境外发债、商业贷款、融资租赁等跨境融资项目62个,融资金额超过51.5亿美元,融资成本较重庆市平均贷款利率降低约1个百分点。另外,中信银行等6家银行总行已在重庆设立全球或区域性资金运营和结算中心,中新双方还合作设立中新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并已投资物流、大数据、新能源等领域的多个项目,基金管理规模达77.6亿元人民币。

在航空领域,中新双方共同推动将“重庆-新加坡”航班从过去的每周5班增加至每周14班,搭建成便捷的中新互联互通空中走廊,2017年累计运送旅客19万人次,同比增长30%以上,还将规划建设航空产业园,打造集航空维修、物流、培训、金融于一体的航空产业集群。

在交通物流领域,中新合作打造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已成为西部地区便捷的出海通道,货物从重庆出发通过铁路抵达广西北部湾,再通过海运抵达新加坡等国家,运行时间比经东部地区出海节约15天左右。自去年9月常态化运营以来,截至今年10月31日,“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已累计开行419班,实现“天天班”双向对开,目的地覆盖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的131个港口。

在信息通信领域,中新双方正借助新加坡智慧国建设经验,合作推动两地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合作。目前,双方已签署《深入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信息、通信及媒体领域的合作备忘录》。中新智慧城市建设正围绕智慧畜牧业、智慧旅游等领域开展试点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