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习会举办有难度 马英九:九二共识“好像还是重点”

字体大小:

台湾蔡英文政府执政以来两岸关系停滞,外界好奇总统蔡英文是否可能与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蔡习会”破冰。前总统马英九中午受访表示,就目前条件来看非常困难,因为开这种会一定要两厢情愿,大陆把九二共识当定海神针,是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对于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日前说,只要习近平想要“蔡习会”,蔡政府接不接受九二共识就不是重点。对此,马英九表示,到目前来看他(指九二共识)好像还是重点,如果民进党或蔡英文无法接受九二共识,两岸要办“蔡习会”会非常困难。

马英九也在马英九基金会举办的“马习会三周年”政策研讨会结语时透露,“马习会”开成,确实如许信良说的,习近平个人有很强的意愿,多次透过管道表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要台方把握机会。

马英九表示,双方谈了两年,过程不是没有人反对,就有人怕“马习会”后台方地位会提高,他们也坚持不肯在APEC场合举行,跟我们讲了好多次,最后还是大陆政治局全体通过才开成。

马英九也解释,九二共识概念不是国民党的神主牌,是由台方海基会提出,对岸海协会通过,经大家很大支持与肯定才有,“马习会”后陆委会民调也显示,如果“一中各表”中的一中是指中华民国,支持九二共识有61%;美国学者今年一月民调更有70%支持。

马英九认为,现在两岸关系风雨飘摇,未来最好的方向就是“向宪法去,跟宪法走”。马英九也重申,两岸不排斥统一,但没有时间表,时机与方式要两岸都有共识。他还说,现在愈来愈有必要谈这个问题,因台湾与大陆情况一直在改变,因应方向不能一成不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