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排斥统一 陆委会:不能当政治交换筹码

字体大小: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昨日提出“不排斥统一,不支持台独,不使用武力”的“新三不”。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不做评论,但强调台湾未来选择权属于人民,不能做为政治交换筹码。

据台湾《经济日报》消息,马英九文教基金会昨天举办“马习会三周年研讨会”。马英九强调,要维持两岸现状,就不能拒绝“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以“不排斥统一,不支持台独,不使用武力”的原则维持两岸和平发展现状,对台湾才是最佳选择。

大陆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邱垂正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陆委会将持续关注相关研讨会言论,没有进一步评论。但他也强调,台湾未来的选择权属于人民,不能做为政治交换筹码,政府也绝不会在压力下屈服。

邱垂正说,政府两岸政策立场一贯而坚定,依照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总统蔡英文提出维持现状,就是要捍卫中华民国,及台湾的民主自由制度,这是现阶段最大公约数与共同底线,更是台湾人民团结基础。

他表示,中国大陆两年多来均持续加大对台军事打压、渗透分化,拒绝与台湾官方互动。各界要认清,两岸僵局根源在于中共对台本质,应共同持续要求中共检讨及改善对台作为,才有开展两岸关系新局的可能。

邱垂正指出,台湾民意并不认同中共的“一个中国”原则。根据陆委会长期民调,八成以上民众支持维持现状;历次民调也显示,六到八成以上民众支持政府有关两岸关系的政策主张。

他表示,在当前外部情势复杂多变时刻,陆委会呼吁台湾人理解,政府坚定维护主权及民众权益的决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