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凤年份酒被曝塑化剂超标近三成 毒性是三聚氰胺20倍

字体大小:

据中国网报道,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11月6日在其官网上披露一份检测报告: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下称:西凤年份酒)的两项塑化相关化学添加剂的含量不符合相关标准。

报告显示,西凤年份酒的邻苯二甲酸异丁酯(DIBP,俗称“增塑剂”)检测结果为1.44mg/kg,报告为限值0.5mg/kg;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俗称“塑化剂”)检测结果为1.02mg/kg,对应限值为0.3mg/kg。两项塑化相关化学添加剂的含量均接近限定标准的三倍。

据悉,此次检测结果是对三瓶60%vol、500ml/瓶的西凤年份酒检测得出。对此,西凤股份发布公告称,该批次年份酒是在2012年5月定制生产。在2013年的白酒检测中,不含DBP指标检验项目,因此完全符合彼时(GB/T19508-2007)的安全标准。但是目前仍有部分该批次产品在市场流通,出于负责态度,在报请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示后,启动召回。

据报道,西凤酒具体召回方案为,经销商或消费者持有召回产品,以55度西凤酒1915年产品置换,或按照出厂价进行回购。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出现塑化剂会对企业产生巨大影响,将严重影响酒企全国化运营以及IPO计划。

报道称,上述分析师提到的IPO计划始于2016年4月1日,西凤酒的招股书第一次出现在证监会网站上,公司拟募集资金15亿元(人民币,下同,约3亿新元)。2017年5月26日西凤酒更新报送招股说明书,上市似乎指日可待。可后来在证监会网站上,西凤酒招股书已被撤回。

西凤酒曾与贵州茅台酒,山西汾酒,四川泸州老窖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酒。而现如今,这三家酒业制造商的业绩和规模早已超越西凤酒股份甚远。

尽管被列入所谓中国四大名酒,但西凤酒的主要市场集中在陕西省,主营业务收入的70%都在陕西市场实现。酒业市场销售区域过度集中对于未来该品牌的发展有很大的局限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