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失衡 富国不生发展中国家现婴儿潮

一些国家的出生人数不足以维持其人口水平。(法新社)
一些国家的出生人数不足以维持其人口水平。(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最新数据显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生育率飙升,掀起全球婴儿潮,但却有多个较富裕国家的妇女,生育孩子的数量还不足以维持当地的人口水平。

华盛顿大学的卫生指标和评估研究所(IHME)使用8000多个资料来源,整理出最详细的全球公共卫生资料之一;其中超过600个是全新的资料

该报告发现,全世界人口由1950年的26亿人飙升到去年的76亿人,而按地区与收入来看,人口增加情况非常不均衡。

有91个国家的出生人数不足以维持人口水平,这些国家主要为欧洲及南美和北美国家。

然而在非洲和亚洲,出生率则持续成长,例如西非国家尼日尔(Niger)的妇女一生平均生育七个孩子。

IHME健康计量科学教授莫克达表示,决定人口成长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教育。

他说:“这取决于社会经济因素,但归根究底仍在于女性受教育。妇女教育程度越高,花在学校的时间较长,就会延误怀孕,因此生育的小孩就较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