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吁美停止派军舰军机 抵近中国岛礁

字体大小:

美中外交安全对话昨日(9日)在华盛顿举行,双方讨论南中国海、人权等意见分歧的议题;针对南中国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表示,希望美方停止频繁派军舰、军机抵近中国有关岛礁,以及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致词指出,他在会中直接提出两国的显著分歧,美方持续关切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及军事化,敦促中方履行过去的相关承诺。

但杨洁篪表示,中方在中国的岛礁上进行民事设施建设,是为中国人民的利益;中方也有必要进行安全方面设施的建设,以应付可能来自外部的威胁。

杨洁篪说,“我们认为任何国家都不应该以任何借口在这个地区搞军事化,事实上在这个地区搞军事化,不仅会损害在这个地区的国家的利益,也会损害这些国家自己的利益。”

杨洁篪还说,“在这个地区并不存在所谓妨碍自由航行的问题,所以任何以自由航行为名来采取军事方面活动的事情,都是站不住脚的。”

杨洁篪这番话虽未点名美国,但暗示美国才在南中国海搞军事化,而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跟军事化无关”。

杨洁篪认为,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建设民事设施、必要的防御设施,这是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卫权和自保权,正当合法,跟军事化无关;中方致力于与有关直接当事方通过协商对话,处理有关争议。

杨洁篪表示,他在会中向美方提出,希望美方停止频繁派军舰、军机抵近中国有关岛礁,跟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为维护南中国海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有利于降低安全的风险。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则重申,美方在南中国海的行动与执行的任务,都遵守国际法与国际海事规则,将继续在国际水域和空域执行任务。

第二轮美中外交安全对话9日在美国国务院举行,会后举行联合记者会,蓬佩奥、马蒂斯,以及杨洁篪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