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基本法官员:《金融时报》可派別人来港 外籍人士非与生俱来可自由出入境

字体大小:

据《明报》消息,身兼香港外国记者会(FCC)第一副主席的英国《金融时报》亚洲新闻主编马凯,接连被港府拒绝工作签证续期,和以访客身份入境。身处北京的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昨日回应指,不应将出入境自由与新闻和言论自由混为一谈,她看不到其他FCC会员入境时出现问题,又指:“《金融时报》若喜欢,它也可派另一个人来(香港),(马凯被拒入境)不影响《金融时报》的采访。”

谭惠珠形容,香港“一定有”言论、新闻和结社自由,但无论香港法律或国际公约,都对这些自由有所限制。她指,这些自由并非无限,若要行使这些自由,不应触犯国家安全、公众安全和公共秩序等底线。

她表示,在出入境自由方面,香港永久居民可随意出入香港,不受任何限制,因此早前一度被大馆拒绝借场举行讲座、本身为香港永久居民的作家马建,可以入境香港,但任何不是永久居民的人,香港政府绝对有权决定该人能否入境,外籍人士出入香港的自由,并非与生俱来。

谭惠珠续指,若某人是不受欢迎的人物,或保安局认为该人会为香港带来负担,局方都可在不须解释的情况下,行使拒绝该人入境的权力。她不评论马凯被拒入境的原因,但形容原因为何,她表示马凯比她清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