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料与日相安倍晋三讨论CPTPP

台湾“半导体教父”张忠谋(右二)今早在总统府与随行官员召开行前记者会。(黄顺杰摄)
台湾“半导体教父”张忠谋(右二)今早在总统府与随行官员召开行前记者会。(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台湾“半导体教父”张忠谋本周代表总统蔡英文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时,料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讨论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的条件。

APEC会议今天起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召开,其中备受瞩目的领袖峰会将在18日举行。在中国大陆加强压缩台湾国际参与空间的背景下,APEC会议是台湾少数能参与的国际盛会,各界因此高度关注台湾代表会上与各国领袖的互动。

五个月前退休的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张忠谋,今早与蔡英文会面后,率领随行的政府官员在总统府召开行前记者会。被问及会向主导CPTPP的安倍晋三传达什么讯息时,张忠谋说,各方都清楚台湾“蛮有兴趣加入”CPTPP。他说:“我们要什么,他们(日本)都知道…我们可能会问‘What does it take?’(条件是什么?)但我们不想把讨论内容告诉你。”

台湾国家发展委员会主委陈美伶日前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透露,将力求安排让张忠谋与安倍晋三见面,“我们真的希望能利用每一次机会,表达台湾想加入CPTPP的决心”。若两人会面成真,这会是台湾首度正式由高阶官方代表向日本政府提出参与CPTPP的要求。

针对会如何同与会的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副总统彭斯等领袖互动时,张忠谋则说,他会“很自然地互动”,与不同领袖说的话“都会不一样”,但关键“也要看对方的态度”。他强调,APEC是经济论坛,不是政治或外交论坛,但他“不会避开非经济问题”。

两岸关系因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每况愈下,北京频频在军事和外交上向台施压,外界因此特别关注习近平与张忠谋的互动和谈话内容。

普遍分析认为,台湾需要加入向CPTPP以在国际上保持竞争力,但也可预见北京会施以打压,让台湾难以轻松进入。(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黄顺杰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