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战狼2》 主旋律电影成“百花奖”大赢家

字体大小:

在前晚举行的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上,主旋律电影迎来高光时刻。在101位大众评审的现场投票之下,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大奖项悉数出炉。最终,《红海行动》一举拿下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等五项大奖,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而吴京和陈瑾分别凭借两部主旋律大片《战狼2》《十八洞村》拿下“最佳男女主角奖”,《建军大业》则获得“优秀故事片奖”。

据《广州日报》消息,从《战狼2》《湄公河行动》到《红海行动》,近年来,中国国产主旋律电影在类型化的探索上取得不错成果,改变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主旋律电影一直佳片缺乏、市场表现一般、观众口碑平淡的不利局面。

《红海行动》根据“也门撤侨”事件改编,讲述了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8人小组奉命执行撤侨任务的故事。在今年春节档原本“默默无闻”,甚至一度排片垫底,然而,随着口碑的不断发酵,《红海行动》最终实现逆袭,超越了《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之女儿国》等更有春节档卖相的影片成为春节档票房冠军,总票房达到36.5亿元(人民币,下同,约7.1亿新元)。

《战狼2》同样是近年来国产主旋律电影类型探索的成功范例,至今仍以56.83亿元票房位列中国国产电影票房总榜榜首。而为《战狼2》打开大门的是2015年上映的《战狼》,这部上映前根本不被看好的电影上映首日就破了中国军事题材电影纪录,最终创下了3.2亿元的票房。

《建军大业》是对201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庄重献礼。影片真实再现正当青春的革命先辈胸怀家国,创建一支人民军队的光辉事迹。《十八洞村》则取材于中国精准脱贫典型——湘西十八洞村的真实故事,杨英俊和杨家兄弟在脱贫的过程中观念上及生活方式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影片上映后口碑票房双丰收,一部没有任何流量明星的中小成本影片,最终票房成功破亿元。

谈到主旋律电影与商业的关系,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者并不矛盾:“我们这代人从小就有英雄主义情结,始终会把责任和担当放在心里。既然现在具备了一些实力,我就希望能够用作品来宣扬主流价值观和主流文化倾向。好莱坞电影总能够有拯救人类的主题,中国的电影作品中也应有这种正义昂扬的精神。很多电影人一提到主旋律就已经给自己划定了界限,就已经在胆战心惊地绕开市场走。其实在我理解,主旋律就是弘扬正气,这与商业毫不矛盾,反而应该成为商业大片的主流,具备高观赏度,可以与好莱坞的《拯救大兵瑞恩》《速度与激情》平起平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