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院长:改朝不闭馆整修扩建方向走

字体大小:

台北故宫院长陈其南今天上午在紧急记者会说明,北院正馆休馆不是唯一选择,现在会朝原来的新故宫计划、就是不闭馆的方向同时进行整扩建。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陈其南说,立法委员有许多管道取得资讯,但不知道我们计划的整个思维,只就其中一个环节、根据细节去质询,故宫也没有机会全面说明,所以会引起各种猜测及诠释。

昨天立委柯志恩爆料新故宫计画将让北院正馆于后年闭馆,文物移至南院展览,并质疑是为拉抬地方观光、为选举而为。故宫今天上午紧急召开记者会,陈其南说,这是没有定案的事,每次会议内容不一样,北院有好几栋建筑要整建,每栋要仔细协调、规画、SOP等,关于新故宫计划的每个细节是专业的事,不是故宫院长凭他的文化思维去做决定的事。

陈其南说,他们是根据政院核定的新故宫计划的版本来作业,但计划中未提及北院在整修期间需要闭馆。有关那次特定的会议,讨论的是根据计划、关于北院扩建程序里的一个选项与可能性。他说,执行计划常有很多可能性,要比较再做最后决定,且最后决定也要行政院批准。

陈其南指出,现在是执行过程中替政院考量各种可能性及限制,某种程度上是做为幕僚作业的准备。现在会朝着原来的新故宫计划,就是不闭馆的方向,同时进行整扩建。需要空间专业工作者,建筑规画工作者协助完成。

故宫发新闻稿说,将北院重要文物部分移南院展出,此一计划与北院整扩建计划无一定关系。未来南院策展会持续展出北院文物或自国外借展,以期回应地方期待。

新闻稿说,正馆休馆本来就不是唯一的选项,目前故宫正规划展场调整,让正馆可以同时整建,而北院同时对外开放,兼顾文物安全及游客参观品质,并维持我们对国际观光客的诚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