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跟到神志异常 有台民众向精神科医生求救

字体大小:

台湾九合一选前倒数11天,高雄市长候选人选情进入拉锯战,蓝绿阵营支持者各有立场,有人为了支持心目中候选人,不惜暴怒和家族长辈翻脸,也有人每晚熬夜紧盯电视看各台政论节目,睡眠品质低落。有当地精神科医师称,10月以来门诊病患已有一成多出现选举症候群,包括失眠、心悸、焦虑等症状,部分躁郁症患者,甚至因为对选情过于投入,已连续好几天没睡觉,被家人带来回诊用药控制。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精神科医师分析,不少患者因经济状况不佳,原本对生活失去希望,候选人政见让他们期待未来会有改变,情绪也从低落转为亢奋;也有人对候选人选情告急出现危机感,陆续有吃不下、睡不着的身心症状,更是逢人就拉票、谈选情。

高雄荣总精神部主任陆悌说,“自从2006年红衫军热潮后,已10多年没看到这种政治狂热现象”,从正面来看,有患者10年来连电视都不看,最近却走出家门参加造势晚会,对候选人充满期待,病情反而改善了。有的患者则过于焦虑、患得患失,常指着政论节目边看边骂,更易与周遭亲友发生冲突。

耕心疗愈诊所院长林耕新指出,近两个月常在门诊被韩粉、迈迷“拉票”,明显感受到选举的狂热氛围,有患者在家族群组中和政治理念不同的长辈起争执,结果长辈愤而退出群组,令她颇感沮丧。另有开计程车的患者,则是载客时必问对方政治倾向,一知“颜色”不同就赶客人下车,收入也大受影响。

阮综合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林奕萱说,她门诊上有不少同志患者,特别忧心婚姻平权、性平教育等公投结果,因觉得不被认同、被拒绝,感到气愤无奈、无法入眠;有名韩粉男大生,只要看到韩国瑜民调支持度上升,就高兴到睡不着,已出现轻微躁症发作,被家人带回诊间要求开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