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提新三不为 专家:可能取代连战在大陆角色

字体大小: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日前说出“新三不”论调,遭受外界抨击。对此,中山大学前社科院院长林文程认为,马英九可能取代连战在中国大陆的角色。

据《自由时报》援引《德国之声》报道,林文程分析,马英九过往有过几次未经深思熟虑的发言,加上他本身不排斥统一,若是未经思考做出的发言就没有太大意义,但马英九若有预期后续效应,在这个时间点提出“新三不”就有揣测空间。

根据中华民国《国家机密保护法》的规定,涉密人员在卸任三年内有出境管制,须向原服务机关审酌。从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就职总统以来,马英九将在2019年5月20日卸任满三年。

对此,林文程认为,解除限制后,马英九将可以自由进出大陆,加上他是台湾前总统,有很大的机会与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而如今做出“新三不”表态,可提升马在大陆的受欢迎程度。林文程推论,连战影响力渐失,马英九可能取代连战来往两岸的角色。

据报道,对马英九的说法,台湾总统府做出严正驳斥,认为这形同对国际社会释出错误信号,以为台湾不介意甚至认同中国大陆打压,总统蔡英文回应,“新三不”是在一个错误时空环境底下,做了一件伤害台湾主权的事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