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若美中紧张升级 将会双输

字体大小:

创新工场创办人李开复15日在美国华府表示,不愿看到美中紧张升级,因为这会造成双输;李开复说,非常希望美中在人工智慧(AI)领域能够合作大于竞争,但就目前美中状况而言,不太容易达成。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15日举行与李开复对谈的论坛。李开复分析美中在人工智慧领域的发展指出,美国在研究方面仍领先,但中国在应用方面占优势,且从过去的大幅落后,到现在已追赶上来。

李开复表示,中方能在人工智慧应用占优势,有几项原因:一、中国有很多年轻工程师;二、产品创新追赶上美国,不再只会模仿;三、创业环境竞争激烈;四、资本雄厚;五、大量数据;六、政策支持科技发展。

“在人工智慧时代,数据就是新的石油,而中国是新的OPEC(石油输出国家组织)。”李开复说。

分析美中各自优势,李开复指出,美国的优势包括技术、科研、高效;美中都有很好的创业体系,很好的投资公司、创业者、工程师。

李开复说,中方的优势是数据更多,用户使用频率更高,例如使用行动支付、外卖服务都会产生数据,也产生有价值的AI应用;此外,其创业者非常结果导向,目前看来,中方政策对AI支持的力度,可能比美国更强一些。

主持人询问李开复,美中关系紧张,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稅、可能限制中国留学生签证等措施,是否会使中国发展AI的速度放缓?李开复表示,他认为就AI商业化方面,中国有足够资源能够继续发展,但他不愿看到紧张进一步升级,因为若发生这种情况,最终会是双输。

李开复也建议美方,若要在人工智慧方面取得突破,应增加资金,开放移民,让聪明的研究人员与学生更容易留在美国。

李开复会后受访,被问及美中在AI方面是竞争大于合作,还是合作大于竞争?李开复回应,非常希望能够合作大于竞争,但现在的中美状况看起来,尤其从美方的一些措施看起来,这不太容易达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