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申请出席国际刑警组织遭拒 美议员:中方须停止霸凌

字体大小:

台湾申请以观察员身分出席今年“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大会遭拒,美国多位联邦参、众议员发声挺台,指对于INTERPOL屈服于中国大陆施压,感到失望。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国家利益双月刊》(National Interest)网站15日刊登台湾刑事警察局局长蔡苍柏的专文,呼吁让台湾加入国际刑警组织,指全球治安需求不容遭政治因素干预,打击跨国犯罪不能独漏台湾。

美国众议员罗斯雷缇能(Ileana Ros-Lehtinen)15日在推特发文表示,对于INTERPOL屈服于中国大陆的霸凌而拒绝台湾参与今年大会及伤害执法合作的决定,感到失望;负责任的国家与国际组织必须挺身对抗北京的压迫举措。

参议员柯顿(Tom Cotton)14日连续推文指出,INTERPOL应该让台湾参与本月稍晚将举行的大会,该组织屈服于北京的要求,实为可耻。

众议员狄亚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也透过推特表示,中国大陆持续企图边缘化中华民国(台湾),施压INTERPOL,以阻止台湾参与今年的大会;陆方必须停止霸凌,尤其是对美国重要的民主盟友台湾。

蔡苍柏的专文指出,全球跨国犯罪猖獗之际,全球执法人员需要相互链接与凝聚,为落实INTERPOL成立宗旨,确保并推动所有警察机关最广泛可能的互助合作,台湾不能被排除在外。

蔡苍柏表示,由于台湾长久以来被排除在国际刑警组织之外,导致重要情资的交换不即时也不对等,更无法参加相关会议、活动及教育训练,可能成为全球治安及反恐联防网络的重大漏洞。

该文写道,台湾盼能共同合作以迈向更安全的世界,而台湾参与INTERPOL,将使全球治安防护网没有漏洞。

第87届“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大会将于11月18日至21日在杜拜召开,台湾外交部上月中申请以观察员身分出席,但INTERPOL秘书长办公室函复台方,拒绝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加本年大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