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条立法 港自由党荣誉主席:拖到2047年或变国安法

字体大小:

香港自由党党魁锺国斌日前在立法会提出“就《基本法》第23条的立法程序进行咨询及讨‍论”的无约束力议员议案。对于有人质疑为何现在重提23条,担心会打击一国两制,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表示,现时即使未立法,也出现了立法会宣誓和参选资格被DQ(Disqualified,被取消资格)等事,认为要“审时度势”,但“度得愈迟,法例成立会愈来愈辣。”

据《明报》消息,田北俊今早出席商台节目,形容23条问题是“多余”,因香港没有多少人可做到港独,而中央亦不担心。他续称,现时即使未立法,但从政府自2014年佔中后的所谓行政手段,或者法庭判决来看,“立了23条和不立有多大影响呢?”他以立法会宣誓和参选资格被DQ等事为例,“我认为放在法例,好过他们‘廿文廿武’(班门弄斧),什么都可以做。”

田北俊说,以2003年搁置的23条方案作起步点较适合,但认为必会有“加辣版”,故关键在于加辣的幅度。问及目前是否立法好时机,他指假如大陆政治和经济愈来愈强大,对香港也会较“松手”;若大陆在国外面临很多困难,则必须守住自己本土,又相信大陆发展在未来5至10年都会较香港强,称“势不如人强”,“如果搞到2047(年),不排除届时的23条变成国安法。”

他认为香港在23条立法上要“审时度势”,但“度得愈迟,法例成立会愈来愈辣”,而目前香港在相关方面亦没有本地法可依,“无王管”的情况导致港府和中央说了算。他又质疑为何不可以谈港独,认为可借此商讨为何行不通和不妥,但目前中央和特区政府的立场是不可以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