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解决民企融资难题 需先放弃行政思维

字体大小:

据路透社报道,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周六(17日)表示,中国要真正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首先需要放弃一些行政性思维,根本性的思路应该是市场化的策略,尤其是利率市场化和市场化的风险定价。

兼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的黄益平在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指出,监管部门应该积极支持市场化的、服务民营企业的、风险可控的金融创新,具体来说,短期内可做的包括发牌照、开放征信系统,以及解决远程开户的问题。“如果我们真的认为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很重要,如果我们真的认为,要支持民营企业实现公平竞争,……我们就应该大张旗鼓地说,我们的政策要向民营企业倾斜。”

黄益平指出,因为民营企业的起点就低,给予倾斜、特定的支持才能让其公平竞争。但这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他个人对于这个方向还是比较乐观的,关键不是明天能不能真正实现公平竞争,关键是明天对民营企业的歧视能不能比今天稍微少一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