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文莱发表联合声明 欢迎中国和亚细安国家加强南中国海合作

字体大小:

应文莱苏丹波基亚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8日至20日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两国今天(19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欢迎中国和亚细安国家加强南中国海合作。

据中新社报道,访问期间,习近平同波基亚苏丹在亲切友好气氛中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中文关系积极发展势头,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声明说,两国元首重申,将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习近平赞赏文方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双方一致认为应继续保持两国高层密切交往,加强战略伙伴关系,并就地区国际问题保持沟通。用好两国各层级合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领域合作。

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中方愿进一步支持文莱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文经济多元化进程提供助力。文方将继续支持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双方将密切合作,落实好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及此次签署的相关合作规划。

双方欢迎中国和亚细安国家加强南中国海合作,重申致力于维护南中国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强调有关各方应继续保持克制,增进互信。双方强调,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根据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公认的国际法原则,通过和平对话和协商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双方将同其他亚细安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

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多边机制沟通与合作,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就联合国及安理会改革、气候变化等议题保持沟通。双方将共同坚持多边主义,抵制保护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实现开放、包容、普惠、平衡的经济增长。

声明也说,习近平对波基亚苏丹以及文莱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并邀请波基亚苏丹2019年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波基亚苏丹感谢习近平的邀请,并预祝有关活动圆满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