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未来一年的并购意愿降至四年新低

字体大小: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会计和咨询机构安永周一发布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受监管政策变化、贸易保护等因素影响,全球企业界对未来一年的并购交易意愿有所下降,尤其是中国企业家的并购意愿降至四年来低点。

安永每年两次的全球资本信心睛雨表调查,是经济学人智库对全球大型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定期进行的一项调查。本次调查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高管,其中有174名来自中国。

不过,无论是全球企业家还是中国企业家,对于并购市场的中期前景仍持乐观态度。调查结果显示,基于全球经济增长及技术进步,未来企业界对于通过并购来扩大产能、技术进步、迎合消费者新需求等仍有相当大的兴趣。

安永交易咨询服务华中区主管合伙人袁皈泰表示,“对于并购市场增长的期望和自身并购意愿下降的矛盾体现了这仅仅是短期的调整。”

本次调查中,只有34%的中国受访者预计未来一年将积极寻求并购交易,上半年的调查结果中该比例为43%,去年同期调查中该比例高达56%。调查报告认为,全球及中国的并购活动可能只是暂停观望,期待重启,而非全面中止。

在企业高管不得不放弃并购的前五大因素中,包括了监管或政府干预、对竞争或反垄断审查的担忧、对保护主义和贸易政策的担忧增加等,可见政策不确定性因素正成为全球企业家参与并购交易的“拦路石”。

她还表示,考虑到过去一年并购交易宗数较多,许多企业将在未来12个月更多地关注整合近期收购的资产;同时,企业也在积极评估其现有的投资组合。这很可能促使新的一批资产在未来12-14个月进入市场,手握大量资金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望买入其中大量资产。

调查指出,私募基金将成为近期并购交易的一个主要影响因素,而私人资本越来越多地用于中长期投资,以强大的购买力重回并购市场。私募基金及其他私人资本的可投资本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预计将成为近期并购市场的主要买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