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杜绝黄牛票价炒高问题 港府门票“实名制”等建议文件今天提交立法会

字体大小:

香港演唱会和其他热门活动门票炒卖问题猖獗,港府拟进一步推措施打击,今天(20日)向立法会提交文件交代。有关的考虑措施包括:修例将红馆、伊馆等康文署场地也纳入规管,日后炒卖有关门券即属违法;采取“实名制”,机构出售门票时须登记购票者资料,甚至于票上记有购票者资料作核实;以及降低门票的内部认购比率,增加公开发售数量等。

据香港01早前报道,香港民政事务局将交代处理炒“黄牛飞”方案。政府在提交立法会的文件指,近期部分在香港举行的流行音乐会,其门票于公开发售期间很快售罄,而该些门票其后于市场出售,叫价不时比起原价为高,所以社会上有意见认为政府应采取适当行动打击“炒黄牛”。

民政事务局的建议包括,采取法律措施,修例将红馆、伊馆也纳入规管。文件指,目前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场地如红馆和伊馆等,无须领有公众娱乐场所牌照,因此前述有关售卖活动门票的规定并不适用于该些场地。修改后炒卖红馆和伊馆演唱会门券即属违法。当局提出,一旦立法,不仅娱乐节目门票,其他于康文署场地的所有售票活动,包括商业娱乐节目、艺术表演、体育赛事、宗教活动等门票转售,日后也或受法例规管。此外,一些未满座的节目也或受影响。

政府在文件中也提到,订立法例以外,其中一个可有效打击门票炒卖的方法,便是要求所有租用康文署场地及使用城市售票网的娱乐节目主办机构,必须于出售门票时登记购票者资料,甚至于票上记有购票者资料以供入场时核对观众身分,是否与购票时提供的身分相符,即所谓的“实名制”。文件提到,据康文署了解,节目主办机构普遍表示不少购票人士对“实名制”购票模式有顾虑,当中牵涉私隐和实际执行上的困难,例如购票后能否转名、入场前所需检查程序的时间、人手安排和主办机构的成本等,主办机构恐怕实行此模式售票会影响门票销情节目运作而一般不倾向采用。

当局表示,明白现在在大型场地如红馆实行“实名制”购票模式时会有一定困难,观众也须提早到达场地核实身分,例如晚上8时的演场会,观众可能须于6时或更早时候到达。康文署会继续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共同研究及合作,并透过将在明年4月成立的“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邀请有关业界提交既能方便观众进场同时能保障私隐的科技解决方案。在此之前,康文署将继续容许主办机构选择是否实行“实名制”,也会尽力提供协助和配合,以及与各节目主办机构商议切合有关节目个别情况的可行票务方案。

除此以外,香港售票平台“城市售票网”也会探讨以抽签方式售票的方案。但文件指出,据康文署了解,节目主办机构一般认为抽签方式牵涉复杂的运作细则,有欠灵活度,不符合其销售策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