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马拉松承认强塞五星旗 向跑手道歉

何引丽冲刺时国旗脱手,遭不少爱国网友批评。(互联网)
何引丽冲刺时国旗脱手,遭不少爱国网友批评。(互联网)

字体大小:

据香港东网报道,中国跑手何引丽周日(18日)于江苏苏州参加国际马拉松比赛期间,因两度有义工乱入干扰,将五星红旗硬塞给她,结果以5秒之差屈居亚军,事件引起网上热议。主办方一度声称义工是自发行为,并非大会安排,该说法遭大量网民质疑。主办方周一终于改口承认递旗冲终点是指定环节,并向何引丽道歉。何引丽则辩称非有意扔旗,而是手已麻木没拿稳。

有网民说,在过去多项马拉松赛事中,均有人向中国选手递旗,质疑此做法已成大会常规安排,但今次大会竟称是义工自发行为,又未能找到有关的义工,怀疑主办方卸责。不过,主办方最终“认衰”,承认在临近终点200米处向中国选手递旗,是比赛指定环节之一,但今次出了意外;今后会加强对义工的培训,并已尝试联络何引丽道歉。

中国国家二级运动员魏静事后在微博批评,何不应该将旗弃于地上,并强调:“成绩比国旗重要?”她的一番言论再度引发对“爱国主义”的热议。大部分人评论均一面倒支持何,直指是大会和义工的责任;又称递旗冲终点已成形式主义,直斥魏静道德绑架。

事后何引丽在微博开腔回应称:“五星红旗全部湿透了,我的胳膊也跑僵了,手已麻木,没拿稳。”她强调自己并非不想拿着旗冲过终点,但当时递旗一事彻底打乱了她的步频和节奏,令最后300米冲刺阶段未能一口气完成,导致无缘冠军。

有马拉松专家表示,按照马拉松比赛国际规则,赛道只有裁判员和运动员可以进入,其他人只能在赛道两侧递水或其他物品给选手;另指涉事义工可能只是跟从大会的指示,并无“递旗可能会阻碍跑手”的概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