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科院原副院长谈两岸统一:不希望下一代人再把头发等白

字体大小:

据观察者网报道,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中,日前与参加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报道活动的记者畅谈起中国人民解放军40年来保家卫国、捍卫人民利益的英勇事迹,讲述起改革开放以来军队建设发展的瞩目成就,也诉说出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

何雷表示,中国始终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协调,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原则,国家的国防投入水平也伴随经济建设的不同时期,走过不同的阶段。在度过了改革开放之初至1991年海湾战争近15年“国防和军队建设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第一阶段“让路期”后,伴随着20世纪90年代中期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国防和军队建设迎来了第二阶段的“发展期”,此阶段也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持续发展奠定了较为雄厚的基础。而第三阶段——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全面发展阶段”,则始于2013年党的十八大之后。

“当我听到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我作为一个老军人,听了以后热血沸腾。具体来讲,就是习主席概括的,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阶段。”

另外,据网媒“香港01”报道,中国台湾网昨日透露,何雷中将接受访问时也谈及不少有关台湾的议题,表示不希望下一代人要再等两岸统一,他又称中国大陆的军力发展对台湾和平回归是强大的正能量。

据报道,何雷在介绍解放军的武器装备发展时说,解放军有一种远程火箭炮,射程几百公里,这意味着不需动用导弹,仅依靠远程火箭炮,就能实现精确发射、精确打击,对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发挥强力震慑。

何雷表示,“自己每时每刻都在盼望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国家实现完全的统一。”何雷称,台湾回归中国大陆不仅有利于民族的复兴,也有利于台湾自身的发展,希望台湾当局能从大势大局出发,看到国家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他认为,在台湾问题上,大陆的繁荣富强是对台湾人最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何雷还说:“我记得一位老元帅曾讲过,我们等台湾回归、祖国统一,等到头发都白了。如今,老元帅已去世多年,我作为一个后来人,一个入伍50年的老兵,现在也把头发等白了,但我不希望你们这代人再把头发等白。”

何雷又指解放军无论是在大陆抢险救灾,还是在国际救援、海外撤侨等方面,对台湾人与大陆人都是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坚决维护台湾人的权益。他列举了不少解放军协助台湾人的例子,包括在2010年,大陆海军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后获释的台湾船只提供物资,并把船只送到安全海域;在2011年、2015年大陆海军护航编队赴利比亚、也门的撤侨行动中,也成功撤出台湾人。

据悉,在2017与2018年,何雷曾两度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率团参加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亚洲安全峰会,即香格里拉对话;何雷也曾任由中方主办的香山论坛的秘书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