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普悠玛事故满月 伤亡家属控“政府不闻不问”

字体大小:

台铁普悠玛10月21日出轨翻覆造成18人死亡今天满月,董家、曾家等10多位家属协同律师,今天下午出面抗议台铁到现在没有任何人联络后续、不闻不问,家属更指出台铁在11月5日给予530万元(新台币,下同,约24万新元)补偿金时,一名站长甚至在签署文件中夹带一张放弃权益的同意书,直到贴上家属Line通讯群组引发争议后,台铁才一句“拿错了”带过,更有自称台铁员工的人向家属提出理赔金,并表达最后若谈不拢“要告来告”。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除了11月5日的530万元补偿金,家属至今未能拿到理赔金。台东县议员参选人、代表家属发声的李杰表示,政府单位至今不闻不问,蔡英文在新闻中说,一、两天内会专案小组协调处理后续,但家属至今并未接受该小组联系,包含事故处理、伤者家属安排等,政府承诺的事情没有做到,“但底政府何时才能做到他们的承诺?”

李杰说,伤者大多数在花莲台东,非常多人是农民,1年1次收成才有收入,很多弱势家庭因为家人重伤躺在医院、不能工作,收成已经完全无力处理,台铁有补助看护、医疗费,但这无法解决问题,这群人收成没有了要怎么办?有的甚至要养育子女,收入顿失依靠,庞大收入谁来照顾?伤者的照顾何时可以落实?

李杰说,选战近了、声浪被盖过,政府是否可在23日前给家属回应,承诺的小组是否可成立?让家属知道政府除了选举之外,让人民知道真的有在做事?让人知道“至少有一个单位已经成立了”。他说,现在根本听不到政府声音,无论是后续联系、谈理赔金,这么长的时间没有人收到政府关心,“不是来上个香就叫关心”,让他觉得是非常荒谬的事情。

一名家属说,事故发生后家属之间有成立Line通讯群组,台铁在11月5日给530万补偿金时、家属必须先签署文件,一名家属签署同意书时,发现其中一张疑似为放弃权益的文件,他吓一跳、拍到群组,问其他家属是否有签?经过台东站站长介入了解后,才发现这是某一位台铁主责者,“不小心将其他的文件一起交给家属。”

家属说,上述事件虽然已经知道是误会、也解决了,但就是因为会发生类似事件,才希望政府能给我们协助,希望台铁与家属能在对等法律知识下,可以好好地走接下来的步骤,否则若家属没有在line通讯群组、或许家属就签下去了,那份文件也是具有法律效益,是否未来会成为什么呈堂证物也不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