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正名公投吵翻天 民进党政府:需尊重国际奥会

字体大小:

主张以“台湾”名义参加后年东京奥运会的公投在即,多次坚持不干涉的民进党政府今(21日)表明,当局虽依法举办公投,但“仍需尊重国际奥会的规定”。这意味着,公投即使通过,台湾料不会提出更名申请。

台湾将在本周六办理俗称“九合一”的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届时有10个公投案同时举行,包括由台湾多个独派团体推动的“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其诉求是摆脱目前“中华台北”的奥运参赛名称,并以“台湾”为全名申请参加所有国际运动赛事,以及2020年的东京奥运。

不过,随着投票日逼近,担忧参赛权受影响的运动员陆续公开表态反对公投,令相关讨论越趋激烈。

隶属教育部的体育署今指出,政府的一贯立场是以保护选手参赛权、保障中华台北奥运委员会会籍,和遵守国际奥会规章为优先考量。

体育署副署长王水文今午召开记者会说:“台湾是民主国家,各种民意的表达均应受到尊重。政府依法举办公投,但仍需尊重国际奥会的决定。”

国际奥委会自今年5月起,已三度致函中华奥委会强调,台湾若提出正名申请,国际奥委会将不予核准,且“任何试图对中华奥委会过度施压的行为,将被视为外界干预”,而如果有外界干预,国际奥委会将撤回对中华奥委会的承认。

针对公投如果通过的后续程序和处理,王水文说,这是假设性问题,不愿置评。但据《联合早报》了解,“尊重国际奥会的决定”即代表维持以“中华台北”参赛的现状。

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达卡)今天接受台湾媒体“ETtoday新闻云”访问时也重申,政府的立场就是要保护选手在国际赛事的参赛权。

在“中华民国奥运人协会”的安排下,近百名现役、退役运动员和教练今午在体育署集结,对公投表达反对。他们包括羽球选手周天成、田径选手楊俊瀚、标枪选手郑兆村等。射击出身的奥运人协会秘书长杜台兴受访时,对公投提案人未经征询运动员意见即推动公投感到气愤。他说:“你要搞台独就说出来嘛!”

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告的公投意见书,行政院表示,若正名公投通过,“政府将在兼顾国家尊严、确保我国会籍、并保障选手代表我国出赛权利下,咨请中华奥会依国际奥会规定进行处理”。但据了解,中华奥会有最后决定权。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