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大:香港在大湾区科研创新远落后广、深 须加强人才培训

字体大小:

香港城市大学今天(21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香港于大湾区内科研创新发展排行中,无论在科技人才、资金投入、发明专利的数目上都远远不及广州、深圳;由于创新科技是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香港应着手培训更多科技人才,鼓励科研创新发展。

据路透社报道,该份题为《2018年大湾区科研创新综合分析及展望报告》,将2012年至2017年大湾区内11个城市的科研创新表现作详细分析和比较。报告指出,过去五年香港在GDP上依然居于首位,第二、三位分别为广州及深圳;而在基础科研的论文产出方面,香港的论文也广被引用,证明香港在基础科研上仍有优势,但大部分都流于学术层面,如要保持领先,技术创新方面变得不可或缺;相反邻近地区无论在科技人才、资金投入,发明专利上已远胜香港。

来自城大资讯系统学系的马建教授在发布上称,香港在科研创新发展上主要面对三大挑战:欠缺科研创新专才、欠缺属于本身的新兴产业计划、欠缺为当地科技企业提供足够的资源和支援。

马建说:“(香港)政府不干预市场是对的,但如何与其他市场竞争,这是另一个问题。”

他指出,香港政府对于科研创新上的支援主要投放在基础研究(research),在报告上可见香港在高质素论文和引用上依然领先,大学学术排名甚至跻身全球前列;然而,香港政府对企业技术创新(innovation)投入较少。相反,大陆对科技企业则提供很多的支持,所以能将创新科技产业做得很大。

马建表示,香港是国际城市,其他地方的人对香港的制度如保护知识产权等都给予信任,假如香港能利用好这些资源优势,做好大陆和外国的中间人角色,都会成为香港创科发展的机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