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选举充斥假消息 《纽约时报》:大陆明显干预

字体大小:

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将于24日投票,有鉴于选举前假消息满天飞,《纽约时报》刊登专文分析,中国大陆采取类似俄罗斯式的干预手法,严重扰乱今年的台湾选举。

据联合新闻网援引《纽约时报》报道,《纽约时报》驻台记者何贵森(Chris Horton)专文指出,24日台湾将进行地方选举投票,各界日益担心大陆长期以来为影响台湾政局,已采用一种新型武器:俄国式的网络影响力行动。

台湾的县市长、县市议员及基层选举,部分被视为蔡英文的执政成绩单,蔡英文政府长期受到大陆的巨大压力。台湾政府官员对北京当局散播假消息的行动提出警告,这些行动利用台湾自由的公共舆论,来达成大陆政策目标。

蔡英文上周在面簿贴文指出:“有些人以为,假的事情只要大声说,就会变成真的。但我们不能让这种奥步得逞。”

台湾官员指出,2300万台湾民众经常接受新闻媒体和社群网络所提供的错误资讯,包括未经证实的大陆大规模军演画面,还有台湾旅客受困日本大阪关西机场却遭蔡英文政府忽视的假新闻。

专文称,选举前假新闻满天飞,似乎是为了破坏蔡英文政府和倾向台湾独立的执政党民主进步党,同时假新闻帮助较为支持北京当局和两岸统一的政治人物。

专文提到,北京当局试图夺走邦交国以孤立台湾,并施压各国企业移除台湾称谓,且加强军事演习。

台湾政府指出,他们怀疑北京当局透过在中国大陆的台湾企业,非法将资金挹注到特定政治阵营。

台湾当局还担心,运用社群媒体散播假消息是干涉选举的全新战场。但北京当局否认对台湾有任何形式的干涉动作。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日前声称蔡英文的面簿贴文才是“假新闻”,还说“甚至不值得反驳”。

马晓光表示,大陆干预台湾选举的广泛性指控“完全是凭空捏造的。我们希望台湾同胞不要相信。”

但9月上旬,台湾批踢踢实业坊(PTT)出现一则广为流传的贴文,内文声称受困在日本大阪关西机场的台湾旅客,正被大陆总领事馆派出的公车载离机场,但前提是他们要自称为中国人。

这则源自大陆媒体的贴文引起台湾民众批评,还说政府没有照顾好旅客。

不幸的是,台湾驻日本大阪办事处处长苏启诚9月中旬轻生,遗书内容提到这起事件的“新闻”让他感到痛苦。关西机场的目击者后来驳斥这个假新闻,有PTT用户追踪最初的网络贴文,查出发文IP位址来自北京。

随着选情持续升温,各界对于大陆干涉选举的担忧也跟著增加。蔡英文和民进党特別关注高雄市长选举,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的人气出乎意料地大幅攀升。

据报道,原本各界最看好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其迈可以赢得选举。他的律师今年10月告诉记者,他们掌握证据,在台湾社群媒体广为流传诽谤陈其迈的假消息源于外国帐号,包括部分来自大陆的IP位址。

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员鲍彤(Nathan F. Batto)表示,很难判定北京对高雄市长选举到底发挥多大的影响力。这位从1990年代以来一直关注台湾选举的学者说:“我们有一些不确定的想法,觉得它(大陆的影响力)对于韩国瑜在高雄的选情是很大的助力,但我不知道这是否就是他民调飙升的原因。”

英国牛津大学和路透新闻学研究所(Reuters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最近公布研究报告也指出,人民解放军经营社群媒体帐号所发布的贴文,今年被台湾新闻媒体大量采用,而且使用这些帐号的照片和影片,却没有查验真实性。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国际网络政策中心(International Cyber Policy Centre)资深分析师凯夫(Danielle Cave)表示,台湾政府应更加努力提升公众对于秘密影响行动的认识。

她还说:“假设大多数公民实际上不了解发生什么事,那就很难看到台湾政府能成功反制这类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