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方支持对WTO进行必要改革以增强权威性

字体大小: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今天表示,多边贸易体制遭受冲击,中方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必要改革以增强权威性,并表达了中国关于WTO改革的三项原则和五项主张。

据路透社报道,他在商务部中午临时通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三项原则包括:世贸组织改革要维护其核心价值;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解决融入经济全球化中的困难;要通过协商一致做出决策,改革进程要保证发展中成员共同参与,不要小圈子。

五项主张包括:不能另起炉灶;尽快解决紧迫的问题;解决发达成员过度农业补贴对农产品贸易长期扭曲,纠正滥用救济,特别是替代国的做法;不允许其他成员国剥夺中国发展中国家享受的权利;纠正发达成员阻挠正常的技术合作,不赞同将发展模式纳入世贸组织改革。

王受文并表示,WTO面临三大危机:一是争端解决机制的缺位,由于个别的阻挠无法填补,明年面临瘫痪风险;二是个别成员滥用关税条款增加关税;三是个别成员采用单边措施,无视世贸规则。并希望G20(20国集团)就推进WTO改革发出声音。

“争端解决机制问题要尽快得到解决,使WTO能正常有效运转,如果没有争端解决机制裁定,协定就成了一纸空文。”他称。

WTO改革已提上日程,但若无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支持,改革无法推进。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威胁,若WTO改革没有取得进展并更公平地对待美国,就要退出这个已有23年历史的贸易组织。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张向晨周二表示,世贸组织(WTO)改革必须坚持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方向,必须有助于推进世界范围的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进程,必须坚持非歧视的原则,必须充分发扬民主。

他认为,改革需要循序渐进,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恢复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转以及尽快在渔业补贴协议谈判以及在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中小微企业等议题上取得进展。

美国和中国周三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一次会议上针锋相对,美国特使指责中国利用世贸组织推行“非市场”政策,一名中国官员则表示,是美国在藐视规则手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