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部官员称元旦春节猪肉涨价空间不大 猪瘟疫情直接影响有限

字体大小:

中国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昨日表示,当前中国生猪供应和价格水平总体稳定,猪瘟疫情直接影响非常有限,尽管出现浙江、上海等猪肉价格区域性上涨,但总体看元旦春节期间产能充裕,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上涨空间不大。

据路透社报道,他在农业农村部发布会上指出,截至11月22日,中国有20个省份47个市(区、盟)发生73起家猪疫情、一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已有七个省的24个疫区按规定解除封锁,其中,河南和江苏省的疫区全部解除封锁。

“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趋于平稳、防控有效、总体可控的态势。”冯忠武说。

但他同时表示,当前中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境外非洲猪瘟疫情频发,中国与疫区国家的人员交往频繁,货物贸易量大,加上非洲猪瘟的潜伏期长、隐蔽性强,再次传入风险很高。

从中国国内情况看,有2,600万小散养殖户,养殖方式落后,生物安全防护水平低,生猪生产和消费在区域上不均衡,长途调运生猪及其产品的情况仍将长期存在,这些因素都大大增加了疫病防控的难度。

“近期发生疫情省份特别是主产省还在增加,总的看来防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工作极为紧迫。”冯忠武称,现在看根除这个疫情的国家,短的用了五年,长的甚至用了30多年,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

据其介绍,已发生的73家猪和一起野猪疫情均得到有效处置,没有发生二次扩散。之所以疫情数量仍在不断增加,原因在于中国边境线长,国际交流频繁,境外疫情传入风险持续增大,非洲猪瘟具有明显的早期发现难、预防难等特点,大量生猪长途调运,同时车辆的消毒和经纪人的管理没有跟上,以及生猪养殖中小散户的数量还很庞大。

他指出,前三季度中国生猪出栏4.96亿头,同比增长0.1%;猪肉产量3,843万吨,增加10万吨,同比增长0.3%。按照2017年生猪出栏6.89亿头测算,疫情处置中扑杀生猪占中国出栏量的比重仅为0.087%,直接影响非常有限,市场供应总体上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

从价格看,8月份以来中国猪肉平均价格一直稳定在每公斤23.5元(人民币,下同)左右,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也没有脱销断档。

在严格调运监管初期,浙江、上海等地猪肉价格出现了区域性上涨,目前两省市猪肉价格分别为31.4元和27.4元,虽然仍高于中国平均水平,但自10月份以来均下降了2元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