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平权公投受挫 龙应台:人权本就不该靠公投决定

字体大小:

台湾九合一大选后,婚姻平权相关公投未过关,知名作家兼前文化部长龙应台25日在面簿发文表示,她不认为公投结果代表“保守势力赢了”,而是全台进行了一次最大规模的沟通与辩论。

据《自由时报》消息,24日的九合一大选结果,民法保障同婚公投未过,被外媒评论“台湾平权声音受重创”。龙应台25日的面簿贴文指出,此次公投所争论的,并非“同志有没有权利进入婚姻”,而是“用哪一套法律来落实同性婚姻”,是要修改普遍性的既有民法,还是另立专法。且2019年5月24日开始,同志恋人依然可以到区公所办理结婚登记,因此她不认为保守势力赢了。

另外,龙应台评论,人权议题本来就不该以公投来决定,就像不可能以“驱赶所有境内的外国人”作为公投案一样。她认为,这次公投是创造一个讨论空间,让全台民众一起讨论同性议题,正反双方的态度、逻辑都被亮出来了。她也不觉得众人的努力白费,因为1094万人中有338万人支持彻底的婚姻平权,1093万人中有350万人主张性平教育,支持的幅度是巨大的。

龙应台更以“玫瑰花开”比喻世代间的沟通,她形容玫瑰是一寸一寸舒张开来的,而长辈和宗教信仰者因为自身的生活体验、历史情感、价值认定和年轻世代迥异,所以反对婚姻平权,她呼吁大家不要将他们视为敌人,而是同理他们,有耐心地持续沟通,更有信心地往前迈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