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建奎现身香港研讨会

中国科学家贺建奎今天在香港发表演讲。(路透社)
中国科学家贺建奎今天在香港发表演讲。(路透社)

字体大小:

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科学家贺建奎声称成功透过基因编辑技术,令一对双胞胎婴儿能先天性抵抗爱之病(中国称艾滋病),是全球首宗个案,也引发热议。贺建奎今天(28日)如期在香港出席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不过,他表明拒绝接受传媒直接提问,但未知他会否回答记者事先以书面提出的问题。

据香港01报道,贺建奎在会场发表演讲时,首先向现场观众道歉,称部分研究结果意外地于峰会前流出,又感谢大会提供机会让他于会上分享研究结果,并称大学对研究不知情。

贺建奎披露,这起事件中的基因编辑婴儿“Lulu”及“Nana”,父亲为爱之病带菌者,而母亲则对爱之病呈阴性反应,夫妇二人被选中参与研究。贺建奎称,研究过程中有八对夫妇参与,途中有一对夫妇退出研究,而全数参与的夫妇中男方均为爱之病带菌者,而女方对爱滋呈阴性反应。同时,研究对参与的夫妇有年龄限制,过程中31个受精卵子成功进入胚胎阶段。

这对双胞胎健康出生后,团队取出当中几个不同的组织,后再进行胚胎植入。团队提醒参与的夫妇,他们可以于植入前退出研究,或选择植入的胚胎,不过最终参加者选择此双胞胎。他称于将来会继续研究,包括进行血液测试,并于未来18年监测双胞胎的成长。

他称,于进行研究前,曾就使用名为CCR5的人体免疫细胞表面蛋白质,咨询多个科学家及医生,及后也向来自美国哈佛及史丹福大学的道德学学者会面,并展示其研究数据,而他本人亦直接参与研究过程。团队成员先与参加夫妇会谈两小时,于一个月后贺建奎直接与参加者会面,过程中也向他们解释同意书上每个项目,而他们亦可提出问题。他强调,参与的夫妇是受过教育的人,完全明白研究项目内容。

对于被质疑不符合医学道德,他反问提问者有否亲历朋友或亲戚患上基因疾病。他称自己曾经亲身经历,并明白他们需要帮助。他称,自己将研究所得的知识与大众分享,现在交由社会大众决定如何运用。至于未来会否向大众公开双胞胎的身分,他回覆指中国法例禁止公开爱之病患者身份。此外,参加的夫妇正接受观察,有关资料将向专家公开。

至于资金来源,他称无收取来自任何公司或业内人士的资金,包括自己的基因公司在内,而参加者只会收到相关医疗费用。

David Baltimore 峰会主席于会上批评研究不透明,业界未能参与过程,甚至于婴儿出生后才获悉有关研究。他也指研究无医学上的必要性,认为其他讨论比起向单一患者给予保护更为重要。峰会将就研究于明天发表声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