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斥贺建奎为急切达成果越界 改基因影响或数代后才知

字体大小:

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日前宣称在胚胎做基因编辑,令孪生女婴对爱之病免疫;贺建奎昨在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上发表实验内容,但未能释除各界疑虑。香港中文大学(简称中大)生命伦理学中心总监区结成今早在港台节目表示,事件整体是一个很急切的科学家,为尽快在自认为很有意义的范围内达至成果,越过“同行专业对于研究规范”及道德常理两条界线。

据《明报》消息,昨有出席峰会的区结成指出,贺建奎认为,参与实验的父母,男方为爱之病带菌者,女方是非带菌者,现时有方法(如冲洗精子技术)减低婴儿患爱之病风险,无须使用胚胎基因编辑技术。

区结成又质疑贺建奎团队寻找志愿者的方法,形容该些志愿者属“容易受操控”的弱势群体,质疑他们是否知道实验属世上首个试验性的事情。

中大医学院副院长卢煜明接受节目电话访问时表示,贺建奎的研究太早进行,因科学界认为相关技术未成熟,或导致“脱靶”,即改变目标以外的基因,而据贺昨日分享的研究内容,也反映技术未成熟。

卢煜明称,经更改后的基因图可以遗传下去,影响或在数代后才得知,贺必须跟进该对孪生女婴,观察有否影响其他基因。他续说,贺有责任公开研究的原始数据,让其他科学家和内地监管机构监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