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社科院专家:台海情势依然严峻

字体大小:

台湾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惨遭大败,中共官方和学界也高度关注台湾内部政局的变化。前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认为,蔡政府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内部政治生态复杂,未来台海局势依然复杂严峻。

据联合新闻网援引环球网报道,周志怀撰文谈台湾选后两岸情势,他反问,在民进党经历这次雪崩式溃败后,蔡当局的两岸政策会做出调整吗?他认为答案应该是否定的,且这一看法目前也是大陆学界的普遍共识。

周志怀指出,由于放纵台独和去中国化,导致两岸和平红利消失,台海局势也陷入动荡不安状态。在选举形势日趋被动情况下,民进党老调重弹再次操作反中老戏码,大大压缩了选后缓和两岸关系的空间。

他认为,无论是从过去两年多蔡英文与基本教义派的互动,还是陈水扁处理两岸关系的历史经验来看,蔡英文走“回头路”的可能性很小。

周志怀说,选举结果不仅有助于国民党支持者走出蓝色忧郁,有助于国民党绝地重生与再出发,也再度强化了台湾两党政治格局。所谓的无色力量和第三势力,目前在台湾政局中仍难突破配角困境。

不过,他认为,寄望于一次选举就可以让国、民两党告別旧时代,脱胎换骨,显然并不现实。

周志怀说,最关键的是中国大陆采取的对台政策能否更有效,能否被更多人所接受,能否真正影响台湾民意走向。

他提到,蔡英文上台后,单向施策已成为大陆应对不同政党在台执政的重要政策选择。单向施策的两岸关系发展模式今后如何进一步丰富内涵,应成为两岸共同探讨的重要课题。

针对未来两岸关系,周志怀提出从三个方向观察。一是以台湾民众福祉为核心内容的单向施策力度的大小。二是如何推动两岸城市交流,强化与国民党等反独力量的联合。三是如何避免台湾问题成为中美关系引爆点,加强对美交涉,努力维护台海局势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