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一中各表就是你表你的 我表我的

字体大小:

台湾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赢十五个直辖市、县市,对于许多蓝营直辖市、县市长当选人纷纷主张未来要设“两岸工作小组”,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今天上午受访时表示赞同,并强调“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基础,至于所谓各表“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啊﹗你不能在陆方的前面讲一中各表,公开讲这个不行。”

据《自由时报》消息,对于媒体询问,至今还是有很多人搞不清楚什么是“九二共识”,吴敦义回应,“九二共识”就是1992年11月3日,台方经与对岸两轮谈判后,由于在国家认同方面各说各话,所以后来海基会幕僚签陈给当时的总统李登辉三十五字的论述,经同意后再传真给对岸海协会,海协会签报对岸的决策当局,11月16日回复海基会“既经台湾有关方面同意,我会敬表尊重并接受。”

吴敦义强调,两岸换文结果就是这三十五字,“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对于它的涵意,双方同意用口同声明方式各自表述”,这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因为有了“九二共识”,才有1993年的辜汪第一次会谈,这个共识也是2015五年“马习会”最重要的基础。

吴敦义进一步指出,“所谓各表,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啊﹗你不能在陆方的前面讲‘一中各表’,公开讲这个不行,可是在内部会议马先生(马英九)也有跟习先生(习近平)讲1992年达成这个共识的由来,但是等到各別开记者会时,他就讲‘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

对于媒体询问是“一中各表”还是“各表一中”?吴敦义说,当然是“一中各表”,因为三十五个字的顺序很清楚,“当然不是‘各表一中’,是‘一中各表’。”

对于蓝营新当选的县市长打算成立“两岸工作小组”,吴敦义回应,“我觉得应该是啊﹗”他并举现任台东县长与中国大陆正常往来,“释迦五百吨、八百吨就这样卖出去了”,过去台南市也曾与对岸有签虱目鱼养殖契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