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安部:全面停收印章刻制单位入网费、服务费

字体大小:

中国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自即日起施行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六项18条措施。

据《新京报》报道,其中,多条措施涉及印章刻制。主要包括印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办理时限,不超过七个工作日;公章刻制备案不再由用章单位办理,企业登记办理营业执照时,由市场监管部门一并采集印章刻制相关信息、推送至共享平台;印章刻制单位在印章制作完成后按照规定将印模信息、用章单位信息等报送公安机关备案,用章单位无需到公安机关办理公章刻制备案;用章企业符合规定申请刻制印章,印章刻制单位应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印章刻制。

此外,公安部要求全面停止收取印章刻制单位入网费、服务费,严禁强制换章、垄断经营。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印章刻制费用属于市场行为,由印章刻制企业收取,但近年来一些印章系统承建单位利用公安机关建设推广印章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之机,收取入网费、服务费等不合理收费,间接抬高了印章刻制价格。随着“放管服”改革和公安改革的深化,公安部要求各地禁止收取入网费、服务费等费用。各地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印章刻制业治安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极个别地方仍存在变相收取入网费、服务费等不合理收费的问题。

据他介绍,为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公安部决定全面停止收取刻章企业入网费、服务费等不合理收费,严禁强制换章、垄断经营。按照公安部印章业治安管理改革工作部署中“不断提升技术含量、不断提升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印章价格稳中下降”的“三提升一下降”原则,公安部研发了印章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和印章刻制单位客户端备案软件,免费提供基层公安机关和印章刻制单位安装使用,同时明确要求各地全面停止收取入网费、服务费等不合理收费。今后印章刻制价格将以市场调剂为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