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谈民企:中国当局应加强政策协调 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

字体大小:

致力于中国新金融领域研究的智库--北方新金融研究院最新报告指出,当前民企经营困难、出现融资困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集中表现为金融机构贷款不能实现商业可持续,企业缺少可用的融资工具。因此,金融机构要降低获客成本,而政府部门应加强政策协调,要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

据路透社今天(30日)报道,报告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强政策协调,明确财政的边界以及救助手段的作用期限,政府的着力点在于出台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以市场化的方式帮助商业银行降低成本,在知识产权保护、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环境营造等方面优化营商环境,从而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能力与积极性。

具体措施包括:一、推动利率市场化,让市场利率和政策利率合二为一。推动国企改革,避免大量资金流入已经产能过剩的企业。地方政府要退出对地方融资平台的兜底。

二、发展实业投资基金。目前,国内基金大多投资于二级市场,基金直接投资于实业还存在制度障碍。建议发展实业基金,允许一手资金直接进入实体企业。

三、整合企业信用风险信息,搭建对金融机构开放的商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提升银行的信用风险评估能力。鼓励从事信用风险评估的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发展,从另一个侧面帮助银行降低风险评估成本。

四、丰富企业融资工具,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让处在优先劣后各个级别的企业都能找到与之风险匹配的融资工具。这背后需要继续深化融资制度改革,可尝试在实业基金领域,逐步由白名单制度转向负面清单制度。

此外,专家还建议,监管部门应予以金融机构更多对创新融资工具的指导,进一步加强对民企、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科学分析,应进一步区分企业在资本金、净资产、资产负债率、杠杆率上的差别对融资需求可获得性的影响;完善小微企业的统计定义。

近段时间以来,内部经济下行压力与外部贸易摩擦的影响相互交织,部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经营遇到困难,长期积累的风险有所暴露。为解决民营企业困境,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政策已经转向边际宽松,并加强了与财政政策的协调,其他政府各级部门纷纷出台纾困措施。

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目前宏观目标与微观感受之间存在巨大反差,货币之水仍难以最终流向民企和小微企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