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下届总统与立委分开选?中选会:明年6月定

字体大小:

下届台湾总统、立委选举是否合并举行,中选会代理主委陈朝建昨天表示,明年初开始征询意见,要到明年六月才能决定。若分开选,立委选举会在明年11月,总统选举是2020年3月;若是合并,因应立法院2月开议,选举会在2020年1月。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民进党九合一地方选举大败,传出民进党立委酝酿总统大选与立委选举脱钩。民进党团干事长李俊俋表示,民进党虽然现在士气不好,外界会讨论民进党内对此议题的看法,但重点是如何建立体制,他个人倾向支持合并选举。

国民党团总召江启臣认为,站在民众的角度而言,合并比分开选举更能节省经费,也省去投两次票的麻烦;但可能会面临新旧任总统交接的空窗期,两者各有利弊。

立法院内政委员会昨天邀请中选会对九合一选举提出报告,亲民党立委陈怡洁质询表示,民进党今年选得不好,很多小鸡希望跳船自保,中选会对于2020总统大选是否会朝向总统、立委选举脱钩?

陈朝建表示,中选会规画将按照行程走,明年初征询各地意见,看是否合并或分开举行。

陈朝建说,分开或合并各有利弊,合并选的优点是过去已有两次经验,选务上避免分次举行,投票一次完成,分开选则回到更早制度。中选会不会预设立场,不会有政治考量。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表示,民进党执政不得民心,会如骨牌般一路倒下去,无论分开或合并选,对选举结果影响不大。不过,一些地方实力较强的立委,若要避免受民进党拖累,就会认为分开选的胜选机率较大。

据了解,由于分开选举花费太大,且三个月内要选举两次,可能造成民怨,民进党内多持保留意见,主张选举脱钩的人不多;党内人士说,民进党正处于改革、改造阶段,要等新任党主席选出后,才会慢慢形成共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