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农委会:希望两岸能合作防猪瘟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非洲猪瘟疫情持续延烧,已扩及21省市区。台湾农委会代理主委陈吉仲今天(4日)指出,希望海峡两岸能配合做好非洲猪瘟的防疫,由台湾组队前往中国大陆案例场汲取经验。农委会也说,大陆可以不予理会。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农委会今日下午召开非洲猪瘟防疫作战计划记者会,对外说明防疫整备情形。

陈吉仲特别呼吁大陆能和台湾配合做好防疫,已联系陆委会和海基会,希望能由台湾政府和学术界防疫相关人员组队,前往大陆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猪场汲取经验,或提供技术协助,以利共同做好防疫。

副主委黄金城指出,昨天大陆非洲猪瘟疫区又新增陕西省,累计已达21个省市区85案例。以动物病毒传染病的特性而言,疫情传入一地后约三个月到半年进入到高峰期,烧完过后紧绷的疫情才会稍微缓和。预估恐影响8000万至1亿头猪。

黄金城称大陆目前公布的疫情非常不透明,台湾则是透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获得大陆疫情的资讯。现在大陆的非洲猪瘟疫情就像野火燎原一直烧,防疫不能单独只靠中国大陆的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要以很强的执行力进行筛选和清除,做得越彻底,对周围国家及地区安全性提高;越不透明,越不处理,危险性越高。如果只以中央政府控管的方式控管疫情,对周围国家及地区而言是不负责任的。

黄金城说,邻近各国及地区都相当关注大陆疫情,如果没做有效阻挡,一传进台湾,将造成境内养猪业每年1500亿(新台币,约66亿新元)以上的损失,如果未来五年、十年没办法扑灭的话,损失会持续下去。

防检局局长冯海东则指出,台湾和大陆针对农产品贸易有签署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但目前两岸活动降温,双方仅有针对农产货品产生问题进行通报,像是查获大陆产品违规情形,或检疫发现有害生物等,且现在大陆降低频度,台湾仍持续发送讯息,大陆只选择性回应,有点热脸贴冷屁股。而至于动物疫病等其他交流则相当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