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美国在市场上打不垮华为 请不要采取卑鄙的流氓手段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今日在其微博发表对华为CFO孟晚舟被逮捕的看法。(互联网)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今日在其微博发表对华为CFO孟晚舟被逮捕的看法。(互联网)

字体大小:

加拿大警方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逮捕了任正非之女、华为CFO孟晚舟。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今日指责这一逮捕严重侵犯人权,使馆对此表达强烈抗议,同时要求美加两国政府恢复孟晚舟女士人身自由。

据环球网报道,消息传回中国后,也引起广大网友议论。《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就此事连发微博,表达看法。

胡锡进在早上8点31分发出的第一条微博中表示:

61e7df1fly1fxwvpty2avj20hl05naan_Large.jpg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要求美国、加拿大政府立即恢复华为CFO孟晚舟(任正非女儿)的人身自由。作为一家中国媒体的总编辑,我要说,美国在市场上打不垮华为,请不要采取卑鄙的流氓手段。”

差不多2小时后,胡锡进又发表长微博,原文如下:

很多人都很生气。大家会想,中国也抓两个美国人吧。比抓人,这还不好办?如果是几个月前,我也许会写一篇檄文式的评论。美国这分明是打到了我们的家门口,不再顾及所有斯文,我们完全可以把美国抓孟晚舟看成是他们对中国的一种“宣战”。

但是今天我想说,中国面临的是一场非常复杂的博弈,我们不仅要坚定,更要拼智慧。 华为这件事,美方绝对是在恶意找茬,试图用美国的法律体系整华为。那么现在不是中国政府出手与美国竞赛流氓手段的时候,华为应首先认真同美国打一场法律战争,争取在法律上驳倒美方的所有指控。

我正在中美学者的一个研讨会上,听到美方试图指控华为违反规定向伊朗出口的传闻。华为如此谨慎、守法的公司,决不可能恶意违反美国对伊出口的禁令。我相信,美方的所谓证据一定是漏洞百出的,华为有在美国法律体系下打赢这场官司的充分可能性。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政府应与美方通过外交管道严正交涉,让美国充分了解构陷华为将产生的恶果,并采取必要手段对美施压。

我想说,中国在对美问题上现在非常克制,但这决不意味着中国没有力量。习特刚举行会晤并达成共识,落实共识是中美共同的大局。抓孟晚舟是对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严重破坏,这不符合特朗普总统的政治利益。如果美方粗暴坚持错误做法,逼中国释放力量,那么我相信华盛顿最终会后悔的。

61e7df1fly1fxwvpyw5auj20hf0d2dif_Large.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