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时间一到 会坚定离开

行政院长赖清德今天说,“时间一到”,他会“坚定地离开”,率内阁总辞。(自由时报)
行政院长赖清德今天说,“时间一到”,他会“坚定地离开”,率内阁总辞。(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承诺为民进党败选负责,行政院长赖清德今天(7日)说,“时间一到”,他会“坚定地离开”,率内阁总辞。他也指出,民进党当局明白人民最期待政府改善经济,但也强调,人民不会“牺牲主权换取经济利益”,暗示当前冰封的两岸关系或持续紧绷。

在行政院副院长施俊吉、秘书长卓荣泰以及发言人Kolas Yotaka的陪同下,赖清德今早召开记者会,说明选后检讨结果。民进党在两周前的“九合一”地方选举中大败,原本执政的13个县市中仅守住六个,主政多年的高雄市和几个传统农业票仓都失守。交通部长吴宏谋、农业委员会主委林聪贤,以及环保署长李应元皆已请辞下台。

赖清德与总统府秘书长陈菊虽在第一时间为败选请辞,却获总统蔡英文慰留,引发外界批判声不断。赖清德今早指出,他去年9月在“许多朋友”的反对下“坚定”地北上接任阁揆,败选后“坚定地留下稳定政局”,如今他也会在“时间一到”,“坚定地离开”。

解释自己接受慰留的原因时,赖清德说:“民进党已经大败,但不能败不成军,不能溃败…我不计毁誉,不计个人利害,我是为了大局,为了台湾”。

赖清德隶属民进党内的“新潮流”派系。败选初期,新潮流要员如立委段宜康动作频频,显示新系有意与蔡英文切割自保。党内力拱赖清德取代蔡英文,参选2020年总统的劝进声也不断,“逼宫说”甚嚣尘上。蔡英文昨天罕见出面否认逼宫,并称赖清德是“紧密的伙伴”,“我相信未来也是如此”。

对于参选总统的可能,赖清德今早不置可否,仅强调自己“不管什么时候离开”,与蔡英文“都是伙伴”。至于离任时间点,赖清德重申,“时间一到”,他就会向社会报告,并率内阁总辞。

针对败选检讨结果,赖清德在15分钟的记者会上指出,选举结果说明“人民最期待政府改善经济”,他也坦承民进党政府“未能深刻体会人民的辛苦”。

赖清德说,民进党的改革做法引发不满,改革用心虽获支持,执行却受攻击。他也认为,民进党政府在立法和行政之间沟通不足,建议“宪政上应有另一番考量”。他也承认民进党政府未“用人唯才”,并承诺下来政策的推动和改革会更重视轻重缓急。(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