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长:反日核灾区食品进口公投过关 台湾难加入CPTPP

字体大小:

在台湾九合一选举公投案中,反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案过关,日本政府感到遗憾。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今天(7日)说,台湾盼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但变成这样的情况而无法加入。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河野今天在记者会上被问到台湾11月24日九合一选举公投案反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案过关。外交部长吴钊燮早前受访时表示,未来两年内尊重公投结果一事。

河野答说,食品管制一定要有科学根据,这是国际上所确立的规则。日本至今对于台湾,基于各种观点提供资讯,现在变成这样的情况,实在感到很遗憾。

河野说:“此事如果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的话,日本不排除向WTO提告。此外,CPTPP今年之内将生效,在台湾表态想加入之际,发生这样的事态无法加入,我感到非常遗憾。”

由日本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预期今年将生效,台湾总统蔡英文本月5日接见日华亲善协会全国连合会会长藤井孝男,盼他续支持台湾,促成日本政府推荐台湾加入CPTPP。

河野上个月29日在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答询时表示,虽然期待台湾能基于科学根据早日解除进口日本食品管制,但结果非常令人遗憾。日方虽已提供充分科学根据推动台湾解除进口管制,但在所有选项中,不排除透过WTO争端处理机制来解决。

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福岛第一核电厂核灾后,许多国家管制日本产食品进口。目前包括中国大陆、韩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维持禁令,日方认为韩国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向WTO提起诉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