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事件 控方指有潜逃风险不应保释 

加拿大检方表示孟晚舟有潜逃可能,不能被保释。目前听证正在进行中。(路透社)
加拿大检方表示孟晚舟有潜逃可能,不能被保释。目前听证正在进行中。(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网媒“香港01”报道,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Wanzhou Meng)早前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当地时间周五(7日)孟晚舟在卑诗省最高法院出席保释聆讯,她身穿绿色上衣,未有戴上手铐,在等待法官进庭时与律师交谈,面露笑容;法庭应多间传媒的要求,解除孟晚舟早前申请的禁止报道令,据报孟晚舟是因为诈骗罪被捕。

上午10时聆讯展开前,法院外已有逾百名记者守候,结果旁听席约200个座位坐满人,聆讯亦在延迟半小时后正式开始。美方代表称,孟晚舟涉嫌在2009年至2014年,透过一间名叫Skycom的香港公司与伊朗进行非法交易,违反美国的制裁禁令;孟晚舟还被指向银行讹称Skycom是独立的公司,与华为没有关连,但两者实际是同一间与伊朗做生意的企业,华府正寻求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受审。

加拿大检控官强烈反对让孟晚舟保释,认为她有潜逃回中国的风险,因为她被美方指控的罪名最高可以被判监30年,足以成为潜逃的动机,同时孟晚舟财力雄厚,拥有大量资源可以利用,所以不应该批准保释。控方又透露,美方是于今年8月22日对孟晚舟发出拘捕令。

另外,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早前受访时表示,孟晚舟被捕不会影响美国和中国的贸易谈判,并谓就华为涉嫌违反美国贸易制裁伊朗措施的调查是关乎国家安全和法律的事,与贸易谈判分开。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也称,孟晚舟被捕的时机是巧合,和中美贸易谈判是分开的独立的事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