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终院法官包致金:急需重启民主发展 否则一国两制会受到威胁

字体大小:

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今天(8日)在一个有关法治的论坛上表示,香港民主发展停滞,不论责任谁属,都有急切需要重启民主发展,否则“一国两制”会受到威胁。

据香港《明报》报道,被问到人大释法对香港是否致命,包致金认为,人大常委行使释法权应愈少愈好,在某些情况下释法影响到某些人的权利,违反人权或会达到短期利益,但长远有害,希望人大常委约束自己。

包致金在致辞时提到,香港被承诺有特首和立法会“双普选”,但此承诺完全无得到实现。他称,曾有一段时间很愤怒,因有人问香港有否法治。他认为,香港没有民主,但在四个条件下,香港有法治,包括:独立司法制度下保障的宪法、三权分立、人权得到保障,最重要是推进民主,法治不能作为窒碍民主发展的理由。

同场的资深大律师李志喜表示,《中英联合声明》没提及人大释法制度,人大释法问题要急切处理。

立法会议员朱凯迪参选乡郊代表,被指隐晦地支持港独是选项,被取消参选资格。李志喜称,《基本法》第104条没有提到乡郊代表要宣誓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人大就104条释法后,对立法会议员的要求,现在扩大到乡郊代表选举,是不受约制的释法权。

李志喜也说,现在即使参选人已宣誓、签声明,但选举主任却因相关人士过去的行为而不相信。她以假设法官向证人说,由于证人以前曾作假誓,所以不让证人作证为例,反证选举主任做法不合理。她批评,此举剥削参选权和提名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